专业方向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培养  专业方向

在快速变革的数字时代,新技术和数据驱动的商业环境为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了适应和把握这种变革,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MBA项目以管理学科数十年国际化管理人才的培养经验为基础,充分借鉴国际顶尖商学院MBA项目的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结合上外自身优势和培养特色,将培养方案全方位升级,打造上外MBA国际化、数智化、特色化培养模式,开设有新技术与融媒体管理、数据分析与商业计算、金融科技、行为科学、数字营销、数智化无国界管理六大专业方向。


全新上线的专业方向旨在帮助学生理解和应对数字化时代的商业挑战,并培养创新思维和数据驱动的解决方案,致力于为世界培养能适应全球化竞争和数智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前沿的数智能力和创新思维的未来商界精英


金融科技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金融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新技术与金融深度融合,催生出智能支付、程序化交易等金融科技应用,深刻改变着金融服务运作方式,成为引领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可以预见,未来金融科技将成为衡量金融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由此带来的金融转型升级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金融科技专业方向旨在为金融行业培养具备金融和科技领域深度知识和综合能力的专业人才。学生将通过学习金融科技的原理和技术,理解技术变革的内涵,提高金融业务的效率和服务质量,具备应用智能交易、大数据分析、区块链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算法等进行金融投资与财务决策的思维能力。

通过量化技术与程序化交易、大数据金融分析与决策、区块链与数字货币、应用人工智能与金融等方向课程,实现对学生从前沿理论到操作实践的全方位培养。学生将能够了解金融和科技的融合趋势,掌握大数据分析、量化交易等前沿技能,能够应用科技手段解决金融业务中的问题和挑战,提升创新思维,适应金融行业的变革与发展。


行为科学

今日头条这款产品是如何定名的?线上旅游预订平台是如何定价的?事实上,字节跳动、缤客网等领军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对员工和用户心理和行为的准确洞察。随着时代的发展,以行为科学为重要基础的全新工作岗位应运而生,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行为科学是有机融合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知识的前沿交叉学科,旨在研究人类行为的复杂规律,尤其是工作场景中的行为规律。将行为科学融入数智化时代的企业管理实践中,行为科学专业方向旨在培养掌握行为科学理论和方法、具备分析决策能力以及解决实际管理问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课程体系系统探究了管理情景中的人类行为,包括人们如何基于有限理性做出决策、利用人力资本来实现目标、对消费者进行战略性洞察。从如何通过管理激励满足员工心理需要,到如何应用田野实验方法开展商业实验、助推管理决策,行为科学专业方向的MBA课程为学生提供应对复杂组织挑战的技能和见解,并在重要的领导角色中茁壮成长。


数字营销

人工智能、移动技术以及消费者行为不断变化触发整个数字营销行业的变革,如何在全渠道上为客户提供独特、互联、无缝的营销体验是当前营销人员面临的难题。数字营销专业方向以“创新、跨学科、数据驱动”为特色,培养利用大数据分析思维、人工智能算法以及大模型技术,创新营销形式,提升营销内容传播效率,革新营销服务商业模式。通过学习数字营销战略、网络消费行为、数据驱动的市场营销、数字时代的品牌管理等知识,深入掌握营销决策的关键框架和科学工具,培养具有洞察力决策的思维模式。从而具备使用新的营销手段、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重构高效数字营销体系的卓越能力。



数据分析与商业计算

数智化的大势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不可逆转的潮流,你是想随波逐流还是做时代前沿的弄潮儿?数据分析与商业计算方向愿授你以数据分析硬技术为桨,引你以商业数据管理思维为舵,助你以核心力量在数智化大潮中迎浪而上!上外MBA项目主动应对商业模式变革的冲击而重点打造的专业方向“数据分析与商业计算”旨在培养掌握数据分析技能、理解数据商业价值、具有数据管理思维的“技术+管理”复合型人才。本方向培养的MBA毕业生将谙熟从数据到商业价值的核心方法论,既包括核心数据分析技能的掌握,又包括对商业业务与管理思维的理解。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发展,“数据分析与商业计算”专业方向已呈现出人才需求巨大、就业前景广阔、跨领域发展容易、晋升路径明晰等特点。


数智化无国界管理

数智化时代,企业全球化的无国界管理因数智技术而突破原有国界和职能边界,身处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家们带来了转向何方、为什么要转以及如何成功转型等灵魂拷问。数智化无国界管理方向旨在培养“懂数智、晓天下、识大局、明方向、控全局”的新时代“掌舵型”人才。通过学习数智化时代企业变革管理、全球供应链管理、企业无国界管理以及大数据资源管理等知识,深入掌握企业变革的规律,具有洞悉全球供应链运营的技巧,掌握跨国(境)企业发展周期,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企业转型的规划和全局管理,具备带领企业数智化发展的卓越能力。

新技术与融媒体管理

小红书、抖音、微信等商业服务平台在吸引流量转换为销售额方面为企业运营者带来巨大的挑战与机遇,如何整合各大平台媒体为品牌赋能成为企业降本增效的规定动作。新技术与融媒体管理专业方向旨在培养融媒体运营管理者、品牌传播与推广规划专家、客户洞察与公关战略专家等。通过学习融媒体与整合数智传播、数据分析与媒体筛选、人工智能与数字媒体内容管理、新媒体平台运营管理实践等课程,熟悉媒体平台企业运营规则,掌握路转粉的技巧,具有使用人工智能、VR/AR、区块链等新技术,赋能商业公共关系的素质和能力。


通过上外MBA的专业方向课程,学生将能够掌握最前沿的商业技能和知识。这些课程将帮助学生将数字化和数据驱动的思维融入到日常工作和决策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能力水平。学生将学习如何运用新技术和数据分析来发现商业机会、优化业务流程,并构建创新的解决方案。上外MBA的专业方向课程将由行业专家和学术教授团队联合共同授课,结合理论和实践。课程设置灵活多样,既包括理论的讲解,也包括案例分析、实践项目和团队合作等活动,以确保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有效地应用于实际场景。上外MBA的专业方向将为学生打开更广阔的职业发展之门。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