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培养  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70多年来多语言+教育的优势、40多年复合型管理人才培养经验,以及国际型人才创新平台建设的深厚基础,秉承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上外培养理念,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旨在为世界培养创造价值的MBA精英人才。培养拥有全球视野、前沿知识、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商业道德和企业社会责任感,能够将数据科学、智能科技与现代商业知识加以融合、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技术过硬管理人才。

二、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习为2年,非全日制学习为2.5年。全日制最长修业年限为3年,非全日制最长修业年限为3.5年。

三、招生对象及入学考试

(一)招生对象

截止入学前,申请者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或者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符合招生单位相关学业要求,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或者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

(二)入学考试

实行初试与复试相结合的办法。初试采用全国统一考试(考试科目:外语、综合)方式,着重考察学生外语水平及专业基础知识;复试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安排,加强对考生一贯表现、工作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围绕上外MBA项目培养理念,除管理基础、管理专业课程外,还在教育环节加强了提升学生发展能力和激发学生潜力的管理发展课程,以及提高学生实践、运用能力的整合实践课程。在选修课的设置中,结合上外学科优势和特色,工商管理专业的国际发展前沿趋势以及当前市场需求,设置了金融科技方向课程、行为科学方向课程、数字营销方向课程、数据分析与商业计算方向课程、数智化无国界管理方向课程、新技术与融媒体管理方向课程。课程名称、课时、学分信息见后。其中,学分、课时的对应情况如下:2学分为36课时,1学分为18课时,0.5学分为9课时,每课时为45分钟。以上课时包括课前/课中导读时间、以及作业和考试时间。

五、教学方法及考核办法

任课教师会综合使用多种适合MBA学生学习的教学方式,以寻求最佳的教学效果。

(一) 讲课与课堂讨论

课堂讲授是最常用的教学方式,通过教师的讲授、师生共同参与的课堂讨论,进而帮助学生更快的理解教学内容。

(二) 案例教学、小组作业

综合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等方法,为MBA学生提供更多的和实践结合的学习方式,同时,在理论课程之外,辅助课程补充,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同学们实践创新的能力。

(三) 企业参访、海外学习之旅和海外交换项目

鼓励学生走出去,感受和学习其他国家和城市的企业的商业模式、运营方法以及文化差异等。

上外MBA项目根据授课语言的不同有以下区分:全英文项目,核心课程均采用英文教学;中文项目,核心课程采用中文授课,课程资料和作业建议使用英文。

上外MBA项目的课程考核主要为对学生学习成果的考核,会根据课程性质不同采取课堂开卷、课堂闭卷、课外开卷、学期论文、小组项目等方式,考核结果为百分制分数以及等级,课程考核不合格的科目需要重修。

(一)在管理基础模块创造性地引入Qualify Test,第一个学期期末对五门基础课程进行资格考试,每一门课程成绩由50%课程考核+50%资格考试成绩构成,资格考试不通过的需要进行补考。每门考试合格才能通过课程学习,进入第二学期管理专业课程学习。

(二)在管理专业模块,每门课需要进行小组汇报(考察组织与表达能力),并提交书面报告(考察分析写作能力)。

(三)在管理方向模块,则通过完成四门综合作业来实现最终的考核,课程考核未通过的学生需重修。

六、教学实践

为了保证MBA教育学以致用的效果,上外MBA项目建立专业的企业导师队伍,开展企业导师(Mentor-Mentee)项目,通过设置职业生涯发展辅导,开设专业实践-商业及领导力项目”等实践课程以及定期开设行业前沿讲座等形式,引导学生将课堂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真正做到学有所用,活学活用,学以致用。职业发展办公室通过“心有梦行无疆企业导师项目”及Mentor-Mentee项目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实践旨在为学生建立一个与企业导师进行有效沟通的平台,通过一对一交流,专业课堂指导和最新行业动态的指点了解学生的职业发展状态,提升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从而结合实际的行业发展情况对学生的学习和职业规划给予专业的建议和帮助。全方位提升学生职业化,让学生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

七、中期考核

为了规范对MBA学生的管理、保证培养质量,上外MBA项目设置了中期考核作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研究生个人总结,导师综合评价,MBA教育中心考评,中期答辩等。

中期考核一般在论文开题完成一段时间后进行,全日制学生一般在第三学期完成,非全日制学生一般在第四学期完成。中期考核结果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等五个等级评定成绩。如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的,评定等级记为“不及格”:

1. 思想品德、科学道德和学术品行不符合学校培养要求。

2. 课程成绩和应修学分未达到培养方案规定要求。

3. 开题答辩后学位论文工作无明显进展。

4. 未经批准不参加中期考核。

如学生态度端正,正常的进行课程学习、并且顺利通过论文开题答辩,无不良行为规范,考核结果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四个等级之一,则可以继续开展课程学习和论文撰写。如结果为“不及格”,由考核专家小组提议,本人申请,经中心负责人同意,可在至少间隔3个月后申请一次中期考核补考。如中期考核补考仍不及格者,应终止其学业,予以退学处理,具体参照《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若修业年限已达到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最长修业年限(含休学和保留学籍),则需及时办理退学手续。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MBA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让学生进行初步的科学研究训练,提高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学位论文也是达到项目培养目标定位和特色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

MBA学位论文写作的目的在于:学生能运用所学的理论和技术进行某一领域或者专题性研究;能选择和运用不同的研究方法;能熟悉文献资料的查阅、数据的收集和运用的技巧;能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和技术,结合自己的发现,解决具体的管理问题,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上外MBA项目鼓励并支持学生撰写专题研究型论文。论文撰写相关要求及规定参照《MBA学位论文管理制度》执行。

九、毕业及学位授予

研究生的最长修业年限为:学制为2年的硕士研究生最长修业年限为3年;学制为2.5年的硕士研究生最长修业年限为3.5年。学生在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内,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课程学习和其他必修环节,成绩合格,德体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学校准予其毕业,并颁发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证书。申请学位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根据学位授予相关要求审议通过,授予上海外国语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由学校颁发学位证书。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