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历程

当前位置:首页  项目概览  发展历程

200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上外“)在全国116所申办MBA项目的高校中,以第1名的成绩成功获得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育部的正式批准,开始试办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项目。开办MBA是上外实施培养“高端国际型特色人才”战略的重大举措,学校、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充分整合全校的各类资源,集全校、全院之力确保MBA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项目大事记总结如下:

时间

事项

2009

-上外MBA项目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正式开办。

2010

-上外MBA教育领导委员会、MBA教育顾问委员会和MBA教育中心成立。

-与新西兰Waikato University签署双学位合作协议,该校成为上外MBA项目首个学位合作的海外院校。

-与法国NEOMA商学院签署协议,该校成为第一家与上外MBA项目进行学生交换的海外院校。

-第一届上外MBA学生开学典礼成功举办,上外MBA项目迎来了第一批学生。

-第一届上外MBA学生联合会成立。

-上外MBA学生党支部成立。

2011

-首届上外MBA Mentor-Mentee项目启动。

-西班牙海外商业学习之旅(BST)开启了上外MBA项目海外游学活动。

-首届上外MBA时尚与奢侈品月开幕。

2012

-2012届全日制毕业典礼举行标志着上外MBA第一届毕业生毕业。

2013

-首届上外MBA国际月启动。

-首届易才杯上外MBA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上外MBA校友会成立。

2014

-上外MBA项目首届校企合作答谢会隆重举行。

-上外MBA项目五周年庆之校友返校日 “携手•成长”为主题活动举行。

-上外MBA学生原创杂志——《无界》正式与大家见面。 

-学院正式成为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会员。

2015

-上外与西班牙ESIC商学院合办的SISU-ESIC全球MBA双学位项目正式启动。

-学院正式成为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会员单位。

2016

-上外互联网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揭牌,同时,上外MBA学生创业项目正式入驻蚂蚁创客空间。

-上外管院与西班牙ESIC商学院合作的“SISU-ESIC International MBA(IMBA)项目”通过EPAS认证。

2017

-上外管院与景域集团在上海圣诺亚大厦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挂牌“全球旅游营销实践基地”。

-上外管院与上海博涵公共关系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城市概念软件园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挂牌“全球公关管理实践基地”。

2018

-上外与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正式签署市场营销硕士及金融硕士双学位合作项目。上外MBA学生将有机会在美国纽约巴鲁克学院杰克林商学院攻读第二学位。

-结合行业需求、学生需求,上外MBA发布新增专业方向——“金融科技”,可能是中国最早的金融科技MBA之一。

-首批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海外商业学习项目启程。

-上外MBA学生获“第二届全国外语外贸类高校MBA创业大赛”多个奖项。

2019

-与西班牙ESIC商学院合作的“SISU-ESIC International MBA(IMBA)项目”通过EPAS再认证。

-首批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海外商业学习项目启程。

-上外管院获批设立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20

-上外MBA培养方案全面升级,新增全日制集中授课班级,新增两大专业方向——“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行为科学与企业决策”。

-上外MBA荣获“亚洲最具影响力MBA”称号、“中国最具影响力MBA”称号、“中国最具发展潜力MBA”称号。

-上外MBA项目被正式授予AMBA国际认证。

-上外MBA项目增设全日制中文班。

2021

-上外MBA培养方案再升级,新增非全日制上外-里昂双学位班;更新“数字化转型”、“行为科学”专业方向。

- 上外-法国里昂合作MBA高端金融双学位项目通过AMBA国际认证。

- 启动“心有梦 行无疆”企业导师辅导项目,是学生职业发展中的拳头产品之一。

- MBA项目开始围绕6大专业方向开设系列论坛。

2022

-新增非全日制集中授课班。

-上外管院教授带头的行为科学课题组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到店消费新趋势洞察报告》入选“阿里最受关注十大报告”。

-成功获批全国首个神经管理领域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也是外语类高校首个科技类省部级学科实验室,即“上海市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

-据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发布“2022全国182所高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排行榜”,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获评A类专业,居全国高校之首。

-学院获省部级、校级精品课程建设66门次,其中《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获2022年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领导学》《消费者行为学》等课程上线中国大学MOOC在线学习平台。

-上外与法国依赛格管理学院合作的MBA(科技与编程)双学位项目正式签署。

-中国商学院首次元宇宙毕业典礼在上外管院召开,为MBA学生在数字仿真会场中相对真实地还原线下毕业典礼。

2023

-上外-法国里昂双学位MBA项目企业咨询委员会成立。

-法国里昂商学院代表团一行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

-强基-融新-崇德:智能科学实验室群赋能文科人才培养的数智化改革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依托管理学院与管理学科建成的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2022年被批准建设上海市重点实验室、2023年被批准培育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外语类高校首个科技类省部级学科实验室。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