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公开课 | 渣打银行(中国)总行原副行长朱亚明:职业生涯与心态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2707

1116日晚,主题为“职业生涯与心态(Career and Mentality/Attitude ”的上外校庆70周年管院系列活动之MBA名师公开课成功举办,本次公开课特邀上外校友、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总行原副行长朱亚明女士担任主讲嘉宾, 现场反响热烈。

公开课正式开始前,朱亚明女士走下讲台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相继抛出了为什么选择就读MBA”“你认为你的现任职位与实力匹配吗?”“你是否正处于对职业生涯/下一步的困惑阶段?”等问题,在了解实际情况的同时,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思考积极性。


处理职业生涯中的社交关系网

公开课伊始,朱亚明女士围绕职业生涯中产生的几种关系展开。首先她分享了一位著名经济学家求学经历,鼓励大家在职业生涯和日常生活中不要轻易受他人影响,应明确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在制定职业生涯规划过程中,职业发展目标应选择契合自己的性格、特长与兴趣,如果所从事的工作,既是自己所擅长又是喜欢,那么我们必能快速从中脱颖而出,这也是成功的职业生涯规划核心所在。”

随后,针对如何处理好职场中和上级的关系,朱亚明女士提出并现场解读“4I原则”——Intention 良好的意愿和动机、Integrity 高度的诚信/诚实(切忌不懂装懂)、Intelligence 聪明/勤学、Interesting 做有意思的人。“在职场中,超预期的言行能体现自己不一样的价值,切记永远都做的比上级期望的多一点。”朱亚明女士继续谈道:“此外,职场环境复杂多变,要学会不断适当调整自己的风格,以适应人和情况的特殊性。”

那么,作为上级又应如何处理好职场中和下级的关系?首先,与组织的整体所有战略保持一致,表现出明确的目标感和个人信念,激励团队成员成为最好的员工,为实现共同的愿景而努力;其次,以身作则,为团队树立言行一致的好榜样;最后,了解团队中每个成员的特质和闪光点,引导其潜能,帮助其成长,成为知人善任的“用人达人”。

漫漫职业生涯路 步步为营

职业生涯是一种积累的过程,尽管不乏部分职场人士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飞跃的案例,但更多时候则是一种积累的过程,包括资历的积累,经验的积累,知识的积累,因此,制定并开展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显得格外重要。“在制定职业规划时要考虑到实际情况,并具有可执行性,以及职业规划发展目标必须有可持续发展性;职业规划开展过程中要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个脚印,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

“漫漫职业生涯路,专心投入工作是个至关重要的决定”,朱亚明女士中间引用了稻盛和夫先生的一句话:“‘愚直地、认真地、专业地、诚实地’投身于自己的工作”,当辛苦不再被当作辛苦,人就能很自然地抑制自身的欲望 、更加努力地工作,周围人们对自己的评价也会越来越高。


公开课最后,朱亚明女士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国际银行管理实践经验,风趣幽默的言谈举止时常引得同学们阵阵欢笑和赞叹,“最后,我想送给在座的同学们一段话——成功这事,你不该去追求它,你得老老实实去追求过程,等你把过程做好了,成功和名利自然而然扑过来。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人生没有一蹴而就,你看到的成就,都是厚积薄发。”至此,本次上外校庆70周年管院系列活动之MBA名师公开课在一片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了帷幕。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