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公开课 | 西门子(中国)原高级副总裁吴玉华:跨国公司全球运营管理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1173

1026日晚,上外校庆70周年管院系列活动之MBA名师公开课成功举办,本次主讲嘉宾为西门子(中国)原高级副总裁总裁吴玉华先生,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跨国公司全球运营管理精彩分享,吴玉华先生诙谐幽默的讲课风格、连珠的妙语,以及紧凑的思路、开阔的理念,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有一个理想,我认为中国发展需要建立我们自己的大型跨国公司,尤其在制造业,要想成功,首要工作就是得去了解、去学习、去精通。”公开课一开始,吴玉华先生分享了自己与全球性大型跨国公司西门子(中国)结缘经历,以及此前不久去德国之行的见解和收获,“在不久的将来,中德将会有一场重大的合作,两国也一直鼓励支持跨国公司的建立和发展。”吴玉华先生认为,随着跨国公司的发展和地位的不断提升,跨国公司对世界经济乃至政治的影响都是不可低估的。

“跨国公司的发展可以分为形成时期、初步发展时期、迅猛发展时期”,在简单介绍完跨国公司的形成和发展后,吴玉华先生谈到了跨国并购。首先,他提到了跨国并购的产生背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全球市场的逐步形成,企业竞争范围从一个国家或地区扩大到全球市场,战略收购和合并成为跨国公司进入全球市场、扩大竞争优势的主要方式。”随后,他针对“并购金额巨大、规模惊人,企业并购领域广泛,跨行业并购迅速发展”——跨国并购的三大特点详细展开,最后,他点明了跨国并购的动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速度和获得所有权资产。

公开课最后,吴玉华先生讲到了一个课外话题,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下走向国际舞台进行合作,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他认为,将来在商场上,无论个人成功也好,企业/组织成功也好,都脱离不了五个字:政治经济学,政治与经济是无法分割的,需要合理协调、共同发展。在这个大前提下,拥有敏锐的观察力、准确的判断力,你也就成功了一半。

公开课最后,吴玉华先生在提问环节中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详细的解答。随后,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永为吴玉华先生颁发了“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客座教授”的聘任证书和奖杯,并就本次上外校庆70周年管院系列活动之MBA名师公开课发表了讲话。

至此,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公开课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公开课,吴玉华先生以其独特的视野、严密的分析拓展并加深了同学们对跨国公司全球运营管理的认识程度,相信必将有助于大家未来的学习和工作。

吴玉华先生,上外校友,上海市张江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常务总裁、上海长三角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历任上海宝钢集团驻欧洲总代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先后在中国最大的现代化央企、国际制造业最大的跨国公司、国内规模最大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园区担任高管。他既有管理中国国企的突出业绩,又有管理西方跨国公司的成功经历。吴玉华先生通晓英、德等数门外语,被誉为企业家当中的学者,学者当中的企业家。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