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马斯特 | 走进麦克马斯特大学,探索创新创业之路

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1081

 近日,为期两周的2019上外MBA海外商业学习之旅加拿大站顺利结束。本次学习之旅以“加拿大文化体验及探索创新创业之路”为主题,同学们来到麦克马斯特大学进行了游学探索。定制化的课程、全英文的教学环境、阶段性教学、创新产业案例、明星教授授课…丰富多样的学习样式,让大家体验到了与国内不一样的教学方式和课堂氛围,让大家收获颇丰。

01关于麦克马斯特大学

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简称麦大,世界著名学府,顶尖大学之一。麦克马斯特大学成立于1887年,坐落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汉密尔顿市,并以其独特的创新性和求实理念而成为加拿大最著名的公立大学。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麦大在泰晤士专上教育增刊所编辑之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65,加拿大第4,并在加拿大一流大学评比中,连年被誉为最富有创造力与革新精神的学府。雄厚的师资力量中有1994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优秀毕业生中有荣获1997年诺贝尔经济奖的著名学者,以及一系列富有首创精神的数学方法与设置独特的课程。其工程学院、商学院和医学院在北美实力强劲,名列前茅,工程学院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商学院师资雄厚,为世界前100强商学院之一,尤以应用经济学科而著名。

02温暖大气的欢迎仪式

在经历14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之后,BST加拿大站的成员们到达住所已经是当地时间深夜,当地的接待人员担心大家舟车劳顿,在住所早已为大家备好了水果和点心。热情的引导大家入住并且交代了接下来的注意事项,体贴细心。宾至如归的感觉让同学们的疲惫瞬间减退了不少。

03学习之战:企业战略创新管理课程

为期两周的课程由ALEX老师主导,ALEX老师出身加拿大豪门,他的家族是最早一批从法国迁到加拿大的移民。除了是麦克马斯特大学的资深教授,ALEX老师同时还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重要幕僚,为加拿大总理以及加拿大自由党献计献策。此外ALEX老师还拥有丰富的创业经验,因此由他主导的企业创新课程非常有说服力。毕竟他曾多次代表加拿大政府与乔布斯,蒂姆库克,马斯克多次会晤。

课程涉及:战略、创业设计以及案例大赛等等。每天紧张的日程,让大家两周的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虽然睡的并不多,但是这种自我驱动的学习氛围让大家每天经历充沛,最大程度的发掘自我的潜力,同学们与来自各个院校,不同专业的的学生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ALEX教授的幽默,儒雅和人格的魅力让同学们无法抗拒,他的课程让同学们获益匪浅。他从《Zero to One》这本书开讲,告诉大家什么是创新和创业。第一节课开始,他就让大家分组成立自已的创业团队。并在随后的课程中,通过“SWOT Analysis” “PESTLE”, “The Power of Secrets”, “Ansoff analysis”等分析方法,让每个小组成员对各自小组的项目的可操作性有了非常清晰的理解。最后ALEX老师还自掏腰包为最后一天的比赛准备了奖金,并邀请了当地的青年企业家来做评委。经过评审,我校同学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取得了相对不错的成绩,还获得了300加元的奖金。最后,ALEX教授还为大家讲述了AI的影响和未来创新创业的前景。

04文化之旅:感受加拿大的个性与魅力 

加拿大幅员辽阔,文化多元。尤其受到法国和英国的影响较深。同学们参观了位于加拿大东部的主要城市。法语区城市蒙特利尔,魁北克,途径位于蒙特利尔的加国总理的小时候生活的社区,参观了上外MBA战略管理老师的母校麦吉尔大学。此外在加国首都渥太华,国会大厦观看了士兵换岗操练。非常浓厚的英式风格,而这一切都发生在ALEX老师国会办公室外的草坪上,想想就非常神奇。虽然本次仅仅拜访加拿大一个国家,但是似乎穿越了法国,英国,当然因为距离美国较近,还有非常美式的分格。马路上时常看到哈雷的摩托车队以及浓厚的美式运动风。大家所在的城市哈密尔顿市对于橄榄球的狂热也有着悠久的传统。

在校方的安排下,同学们在第二个周末参加了加拿大东部之旅。经过数小时的车程,一起游览和参观了蒙特利尔,魁北克及首都渥太华的一些著名景点。风景如画的千岛湖,充满法兰斯浪漫风情的魁北克小镇及英化风格的国会大厦,都让人留连忘返。不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文化,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切身体会,这大概就是游学的魅力。

总结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为期两周的游学行程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意犹未尽,流连忘返。在结业典礼上,大家穿上了准备已久的正装,聆听校方代表的结业致辞及祝福并领取了各自的结业证书。在结业仪式上,同学们也在兴奋地分享游学中的收获和启发,必将在未来连点成线,助力今后的事业发展。在游学中的朝夕相处,也使同学们收获了友谊,成为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通过在麦克马斯特大学两周的学习和生活体验,让我对北美的教育体系及思维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今后在工作上和北美的同事进行更有效的沟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感谢上外搭建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走出去看看,开拓眼界,为将来更好的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上外2018级PT2班李道有同学感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