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定位,把握未来——记上外2019级MBA职业发展生涯规划课程

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892

从迈出校园到步入退休生活,约30年的职场生涯占据了人一生中最漫长又很重要的时光。我们是否从事着适合自己且热爱的工作,职业发展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顺利还是焦灼?如何化解各种职场难题?我们的未来职业规划如何?实现职业发展的目标又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计划?相信每一位MBA同学都会有类似的疑问,上外MBA中心为2019级的学员准备了为期一天干货满满的职业生涯规划课。

课程开始,拥有丰富企业高管和职业生涯规划训练经验的老师将有着类似企业或者职业背景的同学分成若干组,每组6人左右。在60秒的自我介绍及对课程的期待后,每位学员拿到一张白纸和画笔,老师让大家闭上眼睛,想象一下10年后自己期待中的生活的然后画下来,1分钟后传递给同组的相邻同学请他们继续画1分钟,以此类推,3分钟后每个人拿到自己的那幅画,教室里的气氛变得热烈起来,有人满意其他同学的补充,有人遗憾最后的成品画作不是想要的生活……讲台上认真观察的老师恰到好处的抛出了一个问题:如果得到自己想要的画作(期待的生活)? 同学们各抒己见,大部分都提到了需要在绘画前和绘画中和小伙伴进行有效的沟通,让其他同学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老师肯定了沟通的重要性,又补充了重要的一点:自己一开始搭好的框架和扎实的画功(实现目标的能力),才能在职业发展的五个阶段:定位,适应,发展,转型和平衡中实现生涯发展的明线目标(以企业为例,从基层员工到高管股东)和暗线目标(找工作有发展,有保障可立足到有自我有意义)。

霍兰德职业兴趣自测(Self-Directed Search)是由美国职业指导专家霍兰德John Holland)根据他本人大量的职业咨询经验及其职业类型理论编制的测评工具。霍兰德认为,个人职业兴趣特性与职业之间应有一种内在的对应关系。根据兴趣的不同,人格可分为研究型(I)、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传统型(C)、现实型(R)六个维度,每个人的性格都是这六个维度的不同程度组合。培训老师指导每一位学员在线完成了这个测评并生成了个人专属的类型代码并进行了解读,大家正在从事的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和专长?我们是否有未曾发掘的潜力?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是否要求我们改善的地方?针对同学们扬长或是补短的疑问,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供大家参考: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长处。

了解了自己的类型代码后,老师进而介绍了职业价值观的概念,即指不同人生发展阶段所表现出的阶段性的人生价值追求。心理学家舒伯在1970年研究开发了13项职业价值观:利他主义、美感、智力刺激、成就感、独立性、声望地位、管理、经济报酬、社会交往、舒适(环境)、安全感、人际关系(上司,同事)和追求心意。 每个学员按照老师的要求列出了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三个职业价值观并邀请几位同学进行了讨论和分享,课堂上的气氛渐入佳境。

在下午的学习中,呼应课程开始时提到的画功,老师着重讲解了“能力三核”的概念和什么是我们经常听到的“核心竞争力”,为什么有些人的职场发展非常迅速,年纪轻轻就做到了高管,而大多数人相对平缓。“能力三核”中的知识,技能和品格分别是什么,晋升考核中对不同职位的着重考察点是什么?我们从上一家公司中积累的经验和能力是否能够完整的应用在下一份工作中?什么是能力四象限? 一连串经典的理论知识结合每位学员自身的不同特点加上小组讨论让同学们大呼过瘾,豁然开朗。

今天我们是企业的员工或中层管理人员,明天我们也许是企业的拥有者或高级管理者。我们想要什么样的老板?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知己知彼,才能和谐共赢。老师布置的这个小组讨论使大家陷入了思考。经过了个人准备,小组讨论,方案汇总并由代表汇报后,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虽然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大多数企业希望的好员工拥有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断学习的动力,主人翁精神和荣辱与共的忠诚度。反之,大多数员工眼里的好企业是相互尊重,赏罚分明,有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前景,让员工有向心力和归属感。

和生活中的情绪一样,焦虑,厌倦和失落也充斥在职场。老师展现了几个生动的案例,同学们或多或少从案例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这些情绪是如何产生的?出路是什么?个人应该做哪些努力?需要调整预期还是提升个人能力?读MBA是否能帮助走出舒适区或者瓶颈区?如何转型如何跳槽?企业需要如果观察并帮助产生职场情绪的员工来最大程度发挥个人的工作潜能和避免人力的流失? 调岗、带薪休假、深入沟通、团队建设、薪资调整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时间在紧张又风趣的讨论中过得飞快,一天的课程在老师布置的论文作业中结束,同学们都觉得意犹未尽,每个人也许在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和困惑不尽然相同,职业发展目标也有差别,但课程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对自己的剖析以及了解企业对员工的期望必将对以后的学习和生活起到很好的帮助,同学们也纷纷期待即将启动的Mentor-mentee计划还有各种职业发展讲座来给自己的职业发展添砖加瓦。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