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练Mentor-Mentee项目

发布时间:2019-08-27浏览次数:4226

Mentor-Mentee(以下简称M2)是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和企业合作的职业发展项目,旨在在上外MBA学生(Mentee-学生)与专业教练(Mentor-导师)间搭起一座有效的平台。

对于MBA学生

  • 加强自我意识  明确职业发展的目标

  • 从导师处寻找专业的职业发展建议

  • 通过导师辅导提升个人领导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 获得行业深度见解 积累更多人脉资源

对于导师

  • 为教育作贡献,回馈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 获得了解年轻人才需求的机会

  • 提升辅导与教练技能


导师职责


导师可提供如下帮助

  • 分享其在职业规划上的知识

  • 分享其在相关领域/职能的知识和经验

  • 对学生的职业发展做出建议和指导

  • 推荐专业领域相关以及领导力方面的优秀文献书籍(可选) 


学生职责

  • 承诺并兑现时间和精力的付出

  • 每位学生由一位导师负责

  • 学生需提交申请表,写明其对项目的期望

  • 建议学生能主动与导师保持常规联系与状态更新

  • 学生需分享其对项目的感受并提交反馈,同时在期中考核和最后考核中对导师的指导提出感受反馈

  • 学生需配合M2项目协调员在各阶段完成相应的调查问卷,项目结束后提交总结报告



实施日程


项目体验



Judy

我在世界知名电器企业罗格朗公司担任人力资源主管已有很多个年头,现在的正处于职业转型阶段,工作重心从管理员工逐步转向对员工的辅导和培养工作。担任HR多年,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现在的年轻员工在就业上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跳槽频繁。70%-80%的年轻人在进入职场的头两年中都会跳槽,这已经成为一个很普遍的问题”。上外MBA项目的Mentor-Mentee项目正是帮助学生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该项目给职场内外的导师和同学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同学能够通过项目更明确的知道他们需要积累什么知识,学习什么技能;而我们也能由此向同学们传达过来人的经验,帮助他们更准确的进行职业定位。定位清晰才会目标明确,这样才能沉下心来累积经验,避免频繁跳槽的风险。



Judy学生 宋扬

我选择上外MBA Mentor-Mentee项目是源于我对上外的信任.曾经我也参加过很多类似Mentor-Mentee项目的活动,但上外MBA的这个项目有别于其他项目最关键的一点是优秀的师资保证. 由学校出面联系到的导师都是行业内拥有丰富经验的管理层.这样的师资水平是一般项目很难达到的.更重要的是这些优秀的导师有很强的责任心: “拿我的导师Judy来说吧。她本人真的工作很忙,可是尽管这样,在这六个月时间里她仍然保持和我一个月见面一次或两次的频率。这样的频率使我得到的不是一次性填鸭式的指导,而是循序渐进阶梯式的指导。我们从最初的相互了解慢慢深入到对我工作的指导以及个性的挖掘。整个过程中,我受益匪浅!”半年的项目结束后,我和Judy也成为了朋友,我仍然时不时和她互通邮件。当我工作或生活遇到困惑的时候,她依旧会积极回应,给我鼓励。



Surina

“算起来我也是Mentor-Mentee项目的老朋友了,从前年第一届我就开始参加了。”当时第一次参加上外MBA的Mentor-Mentee项目是出于相互的需要,我那时刚刚从事人力培训工作,需要积累实践经验。第二次参加的时候,各方面条件已经比较成熟,我也取得了培训工作的相关执照,参加项目更多是想把人力培训学到的专业知识进行推广。我从事猎头工作十多年,发现很多人由于缺乏对个人职业规划的重视,导致在进入职场之后产生一系列的问题。因此我认为人力培训这一专业是未来职业发展中亟需得到关注的领域,今后也会在MBA的课堂上成为重点,而上外MBA的Mentor-Mentee项目正是应验了我的想法。这个项目让许多学生有机会在择业之前接触到行业优秀的导师,帮助他们了解行业的特点和学生个人的特性,让学生更有针对性的选择自己最适合的工作机会。



Surina学生 汤宏军

参加上外MBA中心Mentor-Mentee项目的时候我已经在职有几年了,当时也正处于对自己工作产生疑惑的阶段。所以参加这个项目我是带着很多问题和疑惑来的,当然也是带着很大的期望,希望导师能帮助我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幸运的是认识了Surina,她带给我的不仅是问题的答案,更主要的是教会了我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当我向Surina提出一个问题时,她并没有直接回答我,而是根据我的问题提出了其它的问题来反问我。在她一步步地更深层次的设问下引发了我对自己最初问题的思考。”很多时候我看到的可能只是表面的问题,当我在追溯问题根源的过程中,我才能看到事情的本质,之后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Surina的提问很有技巧,当我再遇到新问题的时候,我也会学着采取自我设问的方法来找寻问题背后的根源和解决的办法。



Martin

回想起我曾经读MBA的日子,那时作为学生的我对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充满了问号,很希望有人能站出来帮我指点迷津。现在我接触了Mentor的工作,发现这是一个促进个人职业发展的良好的工具和手段。我们曾在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中做过100多个小时的实践,效果非常的好,所以我相信在学生中也能普遍推广。上外MBA Mentor-Mentee项目正是“职业导师”这一理念在校园中的实践模式。以往学校里经常会有毕业工作了的学长学姐回校传授经验,他们的经验只是源于他们个人的感受,放在其他人身上可能并不适用。而上外MBA Mentor-Mentee项目与之不同的是,我们认为倾诉的主体应该是学生自己,由他们来讲述自己的经历自己的困惑,导师充当的角色好比是一面镜子,通过我们的反馈学生们能够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得到启迪。这就是Mentor-Mentee项目最大的优势。


Martin学生 竺丽君

上外MBA中心的Mentor-Mentee项目和我们平时学校的MBA课程完全不一样。校园里的MBA课堂上老师是一对多的授课模式,传授与我们的也是具有普遍性的理论知识。讨论的话题比较宽泛也比较单一,而且是以老师的表达为主;而在Mentor-Mentee项目中,我们与导师是一对一的交流。这种交流不仅局限与教学式的互动,更重视彼此分享的过程。导师更像是我们身边的朋友,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的问题都可以交流。这样双向的交流更容易开拓个人的思路。“就拿我和我的导师Martin来说,我们什么都聊,他很善于引导我说出自己的想法。也会从过来人的角度和我分享他的经验。这样的交流虽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却让我发现更多看问题看事情的新鲜的角度。这是对于我来说最大的也是最意外的收获。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