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外国语大学上外赛区选拔赛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1196


各位老师及同学: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深化高等数学就业创业教育,培养和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创造精神,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决定联合举办2018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

为做好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组织参赛工作,共青团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学联决定共同组织开展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外国语大学上外赛区选拔赛。现将本届竞赛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二、活动时间

20183——5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联合会

承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团委创新创业部

四、参赛资格与项目申报

凡在举办大赛终审决赛的20187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全部3项主体赛事;毕业5年以内(时间截至举办大赛终审决赛的当年71日)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代表原所在高校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需提供毕业证证明,仅可代表最终学历颁发高校参赛)。

五、申报条件

根据全国创青春竞赛章程及评审细则的要求,本届竞赛参赛作品按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和公益创业赛三类申报。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在校学生(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学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包括MBA学生。下同)

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第十五条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预赛网络报备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3年的高校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符合申报条件、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预赛网络报备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公益创业赛:面向在校学生。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且参赛学生符合申报条件,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六、参赛形式

参赛形式: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申报,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原则上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对于跨校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为上海外国语大学。

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七、时间安排

12018318日前,各参赛项目负责人填写报名链接,汇总报名信息。

链接如下:https://www.wjx.top/jq/17016851.aspx

22018318日前,提交完整项目计划书

创业计划竞赛项目计划书应包括内容如下:

1)创业机会:项目的产业背景和市场竞争环境;项目的市场机会和有效的市场需求、所面对的目标顾客;项目的独创性、领先性以及实现产业化的途径等。

2)发展战略:项目的商业模式、研发方向、扩张策略,主要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等;面临的技术、市场、财务等关键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规避计划。

3)上传的内容可包括团队合影(JPG文件格式)、项目名称、所属高校、项目简介(应包括项目背景、技术、工艺创新、申请或获得专利情况、成果鉴定与获奖情况、行业背景、竞争优势、市场前景、投资分析、团队介绍、联系方式等)。

创业实践挑战赛项目计划书应包括内容如下:

1)经营状况:项目的营业收入、税收上缴、现金流量、持续盈利能力、市场份额等情况;主营业务利润、总资产收益、净资产收益、销售收入增长等情况。

2)发展前景:项目的产业背景和市场竞争环境;项目的市场机会和有效的市场需求、所面对的目标顾客;项目的独创性、领先性以及实现产业化的途径等;项目的商业模式、研发方向、扩张策略,主要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等;面临的技术、市场、财务等关键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规避计划。

3)上传内容可包括企业核心团队、核心产品宣传、企业形象图片(JPG文件格式)、企业名称、所属高校、企业宣传资料(可包括项目背景、技术、工艺创新、申请或获得专利情况、成果鉴定与获奖情况、行业背景、竞争优势、市场前景、投资分析、团队介绍、市场营销概况、联系方式等)

公益创业赛申报项目可以为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或实践,项目计划书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

上传内容可包括团队合影(JPG文件格式)、项目名称、所属高校、项目简介(应包括项目公益性、商业性、实践性、开展社会实践情况、联系方式等)。

32018320——327日,组织评委进行网上评分,

4201832016:30在师生活动中心218教室举办上外创青春校赛答辩培训说明会,届时将详细介绍答辩流程和注意事项,请各位参赛代表务必准时参加(每支参赛队伍至少一名成员到场)

5201833013:00在师生活动中心218教室开始现场答辩。

*具体时间安排如有变动,以通知为准。

八、评审与奖励

组委会将组织企业家、风险投资家、学者成立评审委员会,承担校赛的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将通过对参赛作品和团队进行初赛、决赛两轮评审,最后确定获奖作品名单。3项主体赛事通过校赛选拔的结果颁发创青春校赛金奖、银奖、铜奖。

九、市赛申报

根据校赛网上评分和答辩加权分数推荐队伍申报市赛,根据市赛开展通知确定相关项目类别申报数量。原则上选送参加市级比赛的项目总数不超过14件。其中,参加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项目总数不超过8件,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的项目总数不超过4件,参加公益创业赛的项目总数不超过2件,每人(每个团队)限报1件。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项主体赛事,不得兼报。专项竞赛名额另计。

十、附则

校赛结束后,对获奖项目保留一个月的质疑投诉期。若收到投诉,校赛领导小组将委托主办单位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经调查,如确认该项目资格不符者,取消该项目获得的奖励,通报相应院系单位。大赛组委会不接受匿名投诉,将保护实名投诉人的合法权益。

附件:

附件1:2018年“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doc

附件3: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评分规则.doc

附件4: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书面评审细则.doc

附件5: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答辩评审细则.doc

共青团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联合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团委创新创业部

20171130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