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 “Co-teaching” 上外MBA教学创新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3-11-17浏览次数:852

与普通的研究生教育不同,MBA教育除了重视学生的理论知识之外,更加关注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了避免中国传统的课堂教育使学生忽略了实践能力的培养,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独创“co-teaching”授课方式,以便让MBA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上外MBAco-teaching”课堂

Co-teaching”即联合教学。是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从2013年开始试行的新的教学模式。MBA项目将分别请一位偏重理论学术教育经验的老师和一位拥有丰富企业实践经验的老师共同担纲某一门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本学期“Co-teaching”的课程是《战略管理》,由朱吉庆副教授和肖俊杰老师共同授课。朱吉庆老师拥有复旦大学管理学的博士学位,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曾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艾维商学院担任访问学者,在战略管理、中国企业国际化、国际创业等领域的有深入研究。肖俊杰老师拥有高等教育管理与政策方向的教育学博士学位,曾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赴哈佛大学深造。肖俊杰老师还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金融及投融资经验和背景,熟悉金融及现代企业管理的各种理论和实务,曾投资并管理多家企业并曾成功协助企业境内外上市;优秀的经济学和教育学背景再加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使得肖俊杰老师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战略管理原本是一门较为抽象的课程,而且由于大部分学生在企业中所处的位置并不能够接触到企业战略的制定,因此让学生们能够从更加实际的角度出发去领会战略管理,也能够在今后工作中运用所学到的战略管理理论知识去进行企业管理。因此在这门课的课程大纲设置中朱老师和肖老师特别安排了企业实地考察的内容,并于1110日带领学生到以童装织造文明的湖州织里实地调研、参访那里的童装企业。

织里的童装企业类型多样,既有较为初级的家庭式作坊,也有具有较大规模的现代化工厂。学生们通过实地参观和访谈调研处于各个发展阶段的多家企业,尝试了解不同背景下不同企业的战略是如何制定和实施的。这些也体现在老师们给学生预留的作业当中:运用PEST 模型分析织里童装行业的外部环境;运用五力模型分析织里童装行业的竞争状况;结合所访谈的企业,了解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挑战、困难,探讨解决之道。

在织里童装企业的实地调研参观中学生们表现出了对实践课程的兴趣与重视,除了认真了解织里童装产业的发展历史、听企业人员介绍企业的生产、运营、管理方式之外,学生们还就心中的各种关于企业战略、发展等疑问进行积极提问,让织里的童装企业也“见识”到了上外MBA学生的钻研与探索精神。

相关报道:http://edu.sina.com.cn/bschool/2013-11-15/1326401408.shtml?qq-pf-to=pcqq.c2c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