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打开世界”——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届MBA春季毕业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604

上海外国语大学七十周年庆之际,2019届MBA春季毕业生在虹口第一报告厅迎来了自己的毕业典礼。4月14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总会计师林学雷,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潘煜,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永,前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范徵,学院副院长吴昀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丽,教师代表、上外人事处副处长范培华,教师代表、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传兴,及上外MBA优秀校友---善时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胡长征等出席典礼。

此次毕业典礼主题为“知行打开世界”,寓意学子们经过两年半的学习,能够实现知识与实践的融合,创造价值,步入成功的未来。对于这一开启新征程的重要节点,学子们纷纷携家眷亲友而来,共同见证这个光荣时刻。

“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踏着Westlife的《You Raise Me Up》的乐曲,毕业生们于下午1点准时踏入了礼堂。随后,礼堂两边的电子屏幕上播出了一组组毕业生们学习生活的视频,以轻松、诙谐的方式共同回忆这段珍贵的青葱岁月。

典礼伊始,上海外国语大学总会计师林学雷代表学校致辞。在上外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林总会计师首先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全体毕业生的毕业祝贺,恭喜同学们在上外完成所有课程、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之后,对毕业生们进行了三点叮嘱:首先,要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懂得感恩,意味着拥有阳光的心态、意味着能够尊重他人、意味着懂得抑制私欲、意味着愿意积极回馈社会。其次,告诫大家要保持“三个一”:一往情深、一心一意、一如既往。“选择你所爱的,爱你所选择的。”既然你选择了你这份工作、这份事业,那就应该学会去热爱它,即使这份工作你不太喜欢,也要尽你所能去转变、热爱它,这种热爱能发掘你内心蕴藏的活力和热情,迸发出巨大的能量。最后,希望毕业生同学们在未来的路上,充满自信,满怀希望,心中有爱的去拥抱生活,拥有一个丰富多彩的人生。

接着,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潘煜教授发表讲话。首先,院长指出,在这个知识爆炸和尖端科技不断涌现的年代,世界正以惊人的速度发生改变,管理的模式和内涵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知识的更新史无前例。人生不应局限于存量之矢,要培养自己持续学习的能力,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其次,院长希望毕业生们胸怀梦想,坚守底线。要心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抱负和使命。将对“个人梦”的追求融入“上外梦”和“中国梦”,希望毕业生同学们在未来的商业活动中坚守法律、道德和诚信的底线。最后,院长引用泰戈尔的诗句“无论黄昏将树的影子拉的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希望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面向社会,感恩母校。

带着校领导与院领导对毕业生们两年多学业表现的认可,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教授代表学校揭晓了本届优秀毕业生名单,并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随后,毕业生代表孙威威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表了感言。孙威威同学图文并茂地总结了在上外MBA学习的各种经验,感谢上外为自己提供的无国界管理的学习平台,不仅学到了最新的管理学知识,使得自己的思维方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同时结识了更多的师友。让自己在国际舞台上能够用流利的外语自信自如的沟通表达,理解多元的文化,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同学们不仅以自身突出的专业能力,更以跨文化管理的视野,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

聆听完毕业生代表的发言,善时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上外MBA第二届学生会主席)胡长征接着为毕业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并感人的演讲。胡长征先生首先从人生选择角度,回顾了自己与上外的点点滴滴,以及自己职业生涯的心路历程,感谢上外无国界的管理和跨文化管理理念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助推,希望毕业生们记住“人生没有白费,改变永远不晚”。其次,胡长征校友从自身经历出发,希望毕业生们关注身体健康,维护好“成功的本钱”。最后,引用了“5W1H”分享了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并指出挫折也是生活赋予同学们的话语权:“所有事情到最后都是好的,如果还不够好,那说明还没有到最后。”

优秀企业校友嘉宾演讲之后,人气爆棚、充满智慧和帅气的学院教师代表范培华老师为毕业生们带来寄语,妙语连珠,从切比雪夫定理到泊松分布,再到最小二乘估计,引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在肯定了同学们两年多的学习和生活后,也对毕业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企业管理者,毕业生们要时刻坚守道德良知的底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大家在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或者参与商业活动时,必然要与金钱和利益打交道。在这种情况下,要有能力舍弃各种短期物质利益的诱惑与驱动,要塑造自己的悖论认知能力。实际上这是舍弃小我、塑造大我。并指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是构建企业竞争优势、提高企业绩效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希望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企业、正道成功”。

四月离别季,深深母校情。在这一离别之际,毕业生们精心为母校准备了毕业礼物,以表达自己对母校的不舍、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永老师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丽老师代表学院接受了毕业生献礼。礼物是一台彩色电视机,寓意母校“精彩纷呈,有目共睹”。

最后,毕业生们迎来了期待已久,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同学们依次上台,范徵教授和陈传兴教授为所有2019届春季毕业生们颁发硕士学位证书。缓步上台,双手接证,微微颔首,接受拨穗,郑重地与师长握手,合影,留念,看似简单的动作,承载的却是每一个上外MBA毕业生两年半来点点滴滴的缩写。 每一次富有激情的案例讨论,每一个伏案奋笔的不眠夜晚,每一次倍感惊喜的灵感闪现,此时都融化在毕业生们坚定而激动的目光里,这一时刻浓缩着上外MBA学生与教师的共同努力。所有的喜悦与殷切期待,都将镌刻在记忆中,一切看似无言,但都将永远铭刻在心中。至此,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届MBA春季毕业生的求学历程就此划上圆满句号。

一声MBA,一生MBA,毕业生们成为了上外的校友。愿毕业生们不忘初心,知行合一,追逐梦想,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撰稿:段桂州 2018级全日制国际班)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