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I Prof. Dr. Zhou Yan:国际实践与启示

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217

10月31日晚,全球领军跨国企业资深国际高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Dr. Zhou Yan在上外虹口校区1号楼108教室为MBA学子们分享了一场题为“感召四面八方---国际实践与启示”的精彩讲座。讲座同时吸引了来自高翻和国关等学院的同学们前来聆听。

讲座伊始,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王风华副院长对Dr. Zhou的经历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潘煜院长为Dr. Zhou颁发了学院客座教授聘书、王风华副院长为其佩戴了上外校徽。

Dr. Zhou的讲座包括五个基本点: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企业与利益相关者的生态系统(Ecosystem),企业声誉(Reputation),战略企业传播(Strategic Corporate Communication),企业故事战略(Strategic Corporate Storytelling)。她从这五个方面出发,并结合自身的国际实践经历,给同学们阐述应该如何感召四面八方。

首先,Dr. Zhou指出,在数码时代的今天,企业的利益相关者是多元的。利益相关者是指一切与企业经营行为有影响关系的个体和群体,这种影响关系包括现实影响和潜在影响;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等。通过山海图,她给同学们形象展示了利益相关方的各个方面。她个人非常赞同世界著名的跨国制药公司诺和诺德的经营之道:“每天我们必须做各种艰难的决定,我们始终考虑患者,员工和利益相关方的最佳长期利益,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不断优化自己的业务表现,增加自己对所处社会的贡献。”由此指出,企业必须遵守三重底线。三重底线(The Triple Bottom Line,TBL)就是指经济底线、环境底线和社会底线,即企业必须履行最基本的经济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

其次,在讲到企业与利益相关者生态系统的时候,Dr. Zhou从世界上第一条具有合法生命体的河流——新西兰旺格努伊河出发,循序渐进给同学们生动讲述相关内容。企业和利益相关者是一个有机的生命相关体,是一个生态系统。此外,还指出利益相关方是动态的,并且彼此相互影响。 

再次,Dr. Zhou认为,企业的声誉是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的感知。企业通过给利益相关者提供价值,而取得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的经营许可。企业声誉和核心竞争优势是企业成功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此外她还引用Warren Buffett的明言来强调塑造实体声誉和降低声誉风险的重要性:“It takes about 20 years to build a reputation and five minutes to ruin it. If you think about that, you will do things differently”。

最后,在讲述战略企业传播和企业故事战略的时候,Dr. Zhou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从HP, 3M, Apple, United Airlines等知名公司的案例出发,由浅入深,利用生动鲜活的例子对同学们进行引导。同学们还透过新西兰航空和招商银行留学信用卡的视频加深了对企业故事战略的理解。“If you do not tell your story,others will tell the story against you.”充分表达了企业故事战略的重要性。

在问答环节,在场同学们踊跃发言,对“社交媒体大爆炸时代的企业应该如何进行危机公关”,“跨国企业国际传播途径”,“B2B和B2C企业战略的差异”,“企业治理与管理”,“如何进行有效的企业故事传播”等问题进行了提问,Dr. Zhou结合自己企业高管的实践对提问一一解答。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在以后的课堂中,能够见到Dr. Zhou的身影。历时两个小时,本次讲座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段桂州,2018SISU MBA全日制国际班)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