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BA教育网】国际视野数智化发展,培养无国界管理人才

发布时间:2023-05-03浏览次数:14

中国经济迅猛发展,推动了新商业模式的成长壮大,也对商科人才紧跟变化、追求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商学院需要因时制宜,不断更新、完善商科人才培养体系与模式,以适应并满足产业对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上海外国语大学MBA立足于时代、国家和行业发展需求,把握企业管理模式颠覆式变革前沿趋势,开拓创新,将国际化、前沿化思想深耕于理念目标、项目设计、专业方向、师资队伍、智能加持、国际学习等人才培养相关环节与内容。与世界接轨,与前沿同步,上海外国语大学MBA积极践行中国MBA教育的供给侧改革,致力于培养为世界创造价值的无国界管理”MBA精英人才。



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MBA中心主任王欣接受中国MBA教育网专访,围绕MBA项目定位与理念、人才培养等关键问题进行全面分享,从商科教育者视角分析探讨MBA教育的发展与变革


一、依托优势学科底蕴 打造国际化、数智化特色方向

中国MBA教育网:当前各个高校都在强调特色化的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的MBA教育在人才培养上有没有哪些特色和优势?

王欣:上外MBA依托于上外整体学科发展,同时也依托于学院整体项目发展。上外MBA有两大特色,第一是国际化。依托上外整体的学科优势资源,学校有很多国际交换项目及双学位项目,项目分长期、中期和短期,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或者一些其他的情况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

不仅是交换项目,上外的培养方案也十分具有国际化特色。比如在第一年第一学期结束后,会有跟国外的顶尖大学,例如宾夕法尼亚大学、达特茅斯商学院等学校同步的资格试考核。另外上外MBA开设了六个非常专业的方向,每一个方向都是向国内外顶尖商学院看齐。在我们看来,国际化并不单单是说有多少海外交流的项目,而是需要贯穿整个培养的全过程。

此外,我们还聘请了国外顶尖商学院的一些教授来为学生授课,同时国内师资也大都有海外学习背景。如果未来有同学来上外MBA学习,就会跟之前从宾夕法尼亚大学整体招聘回来的行为科学的师资团队的老师有深入接触和交流。

第二是数智化。202212月,学院刚刚获批上海市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这类实验室一般来说是工科院校的特色,在管理类院校绝无仅有。重点实验室以及学院整体学科的发展,也为我们六大专业方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图片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中心主任王欣(左)

与中国MBA教育网记者刘佳睿(右)合影


二、MBA学生来自市场 未来也要回归市场

中国MBA教育网:商学院在商科教育中,您认为应该如何去处理好市场需求、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王欣:首先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对于任何一个MBA项目来说,它一定要有一个好的依托,这个依托决定着 MBA项目整体的发展。上外MBA依托学校“985”“211”双一流全国重点大学背景优势和学院整体的资源,在整体学科发展上,数智化方面相对在全国商学院来说做得比较前沿,这也为我们整体的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基础。

另外我一直认为MBA学生是来自于市场,来自于社会,最后也要回归到市场,回归到社会。对于MBA学生的培养,我们除了会增强理论学习,扩展视野之外,还会考虑他怎样能够跟未来的市场需求更紧密的结合,比如与我们现在所有企业实践项目、校友的项目的结合。当然校友资源其实不仅仅是局限于我们MBA的校友,也是整个上外的校友,他们在很多的领域做得都非常优秀,也会经常回来给我们的MBA同学进行职业方面的指导,让同学可以了解不同的行业、领域目前的发展趋势。上外MBA学生在求学阶段就可以跟目前社会市场发展的需求进行很好对接,对自己以后的职业规划也能有充分认识。


三、理论实践相结合 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管理人才

中国MBA教育网:MBA群体更多的是组织管理者和实践者,面对当下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MBA教育需要注重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其中最核心的是什么?

王欣:对于一个相对优秀或者是合格的 MBA毕业生来说,他首先要有比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一般来说企业家都会讲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家或者是企业的管理者也要有责任感,这是在我们整个培养体系里非常注重的一点。除此之外,大部分MBA学生都有多年企业工作经验,相对来说比较欠缺的是管理理论知识,所以这方面我们也会注重和加强学生的培养。另外,有一部分同学的企业背景可能需要加强,我们会通过各种形式去加强他对企业或者行业的认知,这是我们培养MBA学生的整体方向。


相关报道:http://www.mbaedu.cn/video/view/id/430.html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