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MBA教育网】践行无国界管理,通而不同

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10

站在新时代的分叉口,我们拥有见证历史的眼睛,也承担着展现时代脉动的责任。经历疫情的波折,机会与挑战并存于整个社会环境,经济市场依旧严峻,各行各业更是进入内卷阶段。但总有人突破重围,向世人指引出新的风向标。企业如何摆脱停滞不前?作为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的关键齿轮,中国MBA教育是否也进入内卷?上海外国语大学MBA作出了新尝试。

作为一所“211工程”和“双一流”支持建设的高等外语学府,上外早在1985年就设立工商管理专业,2009年获批MBA培养资格。秉承着“无国界管理”的人才培养姿态,2016年上外管院与西班牙ESIC商学院合作的IMBA项目通过EPAS认证,2018年获得AMBA国际认证,2020年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MBA项目被国际工商管理硕士协会正式授予AMBA国际认证。其毕业生五年平均薪酬更在上海各高校工商管理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2021年,上外管院继续探索“新教育”,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合作创办MBA双学位项目,为中国MBA教育土壤注入新的养料,成为MBA学子的一大福音。


 

2021316日,中国MBA教育网《对话MBA》栏目走进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MBA中心主任王欣副教授从以下五个部分拆解上外MBA项目的“新打法”:

第一部分:无国界管理,培养“通才”

第二部分: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挖掘人才可持续发展潜能

第三部分:培养模式与时代响应,步入国际化办学关键环

第四部分:通而不同,探寻碰撞MBA新图鉴

第五部分:多方引进资源,巩固与优化教学

第一部分:无国界管理,培养“通才”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特色与优势?其最大的亮点在哪里?

王欣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以培养为世界创造价值的“无国界管理”精英人才为使命,致力于发展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MBA项目。通过精准定位,经过多年发展,上外MBA以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坚实的管理学科背景为支撑、以实践为导向,逐步形成“深耕国际化”、“培养科学化”、“提升职业化”三大特色优势。项目立足于时代、国家和行业发展需求,以学校“新文科、新商科建设”为契机,以学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专业化服务以及实验室建设为助力,把握“科技驱动管理”的时代召唤,以世界顶尖商学院为参照,整合各方资源、凝练项目特色,荟萃精英,科学培养,为社会培养更多将“前沿技术”、“专业理念”和“实践应用”融会贯通的商学栋梁之才。


第二部分: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挖掘人才可持续发展潜能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您认为当前社会对于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上外MBA将如何应对?其更注重培养人才的哪些素质?

王欣教授:新冠疫情的爆发,对高校传统招生、教学、国际合作、各类活动的开展提出了挑战,同时也为高校打破传统的教学思路与方法提供了契机,借挑战促创新、以创新谋发展。在后疫情时代,一方面,上外MBA将积极尝试招生宣传新办法,通过多地域、多渠道覆盖,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优势,强化信息辐射,吸纳华东地区乃至全国优秀生源报考。同时,强化向国(境)外国家及地区辐射,吸引更多文化背景、语言背景的考生报考;另一方面,项目将努力探索人才培养创新模式,重新设计教学、国际交流、校企合作的学习与分享平台,着重培养学生的资源整合能力、创新实践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潜能。


第三部分:培养模式与时代响应,步入国际化办学关键一环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AMBA国际认证的通过对上外MBA建设意味着什么?当前上外MBA项目国际化发展进入了怎样的阶段?

王欣教授:国际认证是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MBA项目推进国际化办学的关键一环,项目于2020年顺利通过AMBA国际认证。当前,上外MBA处在国际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国际化发展成果的创新应用是国际化建设重心,学院强大的师资队伍和高品质国际资源是MBA教育质量改进的有力后盾,也使MBA项目提高国际化办学标准成为可能。同时,上外MBA培养方案以科学、前沿、国际为特色,不断革新,以工商管理专业国际发展前沿趋势为指引,充分借鉴国际顶尖商学院MBA项目的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新增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行为科学与企业决策两个方向,顺应了数智时代对具有应对复杂环境的变革管理人才和具有科学决策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刚刚推出的上外-里昂MBA双学位项目是多样化国际管理精英人才模式的重要创新,响应时代需求,服务未来发展。


第四部分:通而不同,探寻碰撞MBA新图鉴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上外-里昂MBA双学位项目是两方院校结合的一次尝试,它的诞生背景是什么?您如何理解它的项目定位与发展目标?

王欣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国际化办学理念“通而不同”,这为上外-里昂MBA双学位项目诞生奠定了合作基础。上海外国语大学立足中国国情,融合西方管理思想精髓,积累了丰厚的跨文化管理人才培养经验,这是上外-里昂MBA双学位项目的土壤;里昂商学院是商学院全球化的践行者,作为最早来到亚洲,尤其是中国的法国商学院,里昂商学院的DBAEMBA等项目已在中国成功运作多年,尤其在金融人才和创新人才培养领域的实践是上外-里昂MBA双学位项目的种子。上外-里昂MBA双学位项目依托两校优势,联合两校顶级师资,积极整合产业多区资源,采用持续创新的商科教育方法,学生可在名校保障、资源护航、金融领先环境中实现人才成长,开启高端金融管理MBA英才成就之旅。


第五部分:多方引进资源,巩固与优化教学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上外MBA的国际化教育是如何具体融合本土实践的?上外MBA项目整体发展方向与规划又是怎样的?

王欣教授:上外MBA在实施国际化建设进程中,对标国际一流大学,汲取国际一流大学的学科建设经验,学院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引进了科研团队和科研领军人物,开展了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语言学的交叉学科建设,为上外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创造了新的可持续发展方向。目前学院与美国、德国、法国、西班牙、英国等多个国家的知名大学和商学院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依托于学校、学院的国际化办学资源与经验,MBA项目将依托学院师资资源,充分保障MBA学生国际化管理能力培养与国际化专业技能提升,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项目开发,拓展项目内容,优化项目管理体系,为学生提供丰厚的海外学习资源与海外实习机会。

在探索中透出时代的方向,在阅历中碰撞出新的感思。上外-里昂MBA双学位项目迎来招生第一年,欢迎大家见证其开始,也期待其更好的未来。


相关报道:http://www.mbaedu.cn/schnews/view/id/14741.html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