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战略下的绿色金融

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1946

    98日,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邀请了本院实践教授,上海北外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科先生为同学们分享双碳战略以及其孕育的绿色金融机遇。

 

    郑科先生首先通过几组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与危害。气候变化已成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升高,温室气体猛增,这一变化已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也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

 

    他向同学们阐述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以及中国在重点领域的碳减排工作进展。他提到完成减排目标主要通过两个方面:一是加强监管,即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出马,对高碳排放的行业,实施严格的监管机制。另一方面是“私有化”,即给碳排放一个价格,把它引入市场,在市场里交易。他解释道“碳交易”实质上的交易方式是政府将设定的碳排放的总额分配到各个企业,如果企业的额度用完了,则需要在市场上购买。这样一来,额度的价格将交给市场决定。这时候,企业则不得不开始考虑碳排放了,因为它与成本挂钩了。

 

    中国的双碳目标是“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郑科先生强调了中国走绿色战略的必要性——维护国际关系,增强能源安全,重塑世界竞争格局,推动新经济动能和就业创造,带动西部发展。

他向同学们展示中国能源消费结构变化的预测。根据预测,2020年后非石油能源将占比过半,2060年,我国化石能源基本全部退出。取而代之的是光伏,风电,水电等新能源。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其中“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提供的金融服务。他进一步向同学们解释绿色金融与传统方式实现绿色经济的办法区别。后者是通过财政手段,即向绿色的产业和产品进行补贴和减税,或向非绿色产业和产品增税的方式实现绿色经济。而前者则是通过金融的手段,如金融机构加大向绿色行业的融资,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时为清洁行业提供金融便利等等。

 

    最后郑科先生为同学们阐述现在我国的碳市场建设,碳交易形式,以及对碳交易市场未来的展望。同学在此次分享会中受益匪浅,互动环节中被问及这样的趋势对于个人有什么现实意义,郑科先生回答,“目前碳交易主题是空排企业,机构投资者与个人都不得参与。但是对于把握趋势的同学们来说,是一个前景光明的就业,创业的方向。


    分享结束时,会场掌声不断。会后同学们纷纷与嘉宾交流心得感悟。本次分享会内容使同学们进一步把握时代的浪潮,国家政策方向,感受前沿的科技概念,再投射到自己的工作学习中去,是一次绝佳的体验。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