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黄涛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与个人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101

人生太短暂,不能空手走过,我们总要对某些事寄予深情。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

 

410日晚,由上海市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副处长黄涛主讲的“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寻求个人成长与价值实现机会”的专题讲座在上外虹口校区会议中心MBA案例教室顺利举办。学院党委书记徐永、案例中心主任朱吉庆和MBA学生一起聆听了讲座,另有十余名校友通过校友通道报名参加了讲座。

徐永书记首先对黄涛老师光临上外管院展开专场演讲,表示衷心感谢。大学学习应该鼓励倾听不同的声音,黄老师深厚的国有企业一线工作背景和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和人才管理实践经验,正是对在校同学学习内容的一个重要补充。相信在一带一路、双循环的大环境下,同学们能将个人成长发展融入到时代进程中去,服务时代,成就自我。 


黄涛老师在讲座中,首先结合上海市国资国企的基本情况,从历史视角、国际视角、功能视角等不同角度,带领同学们全方位认识和理解国有企业。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其中上海国企具有质量效益好、质量布局优、行业影响大、社会贡献多等特点,同学们应予以正视。


在国资国企改革部分,黄涛老师从方向、重点、特点、历程和核心要素介绍了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情况,指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风险防范能力是国资国企改革主要核心要素,要以创新力为核心驱动,塑造国企强大竞争力。他指出,改革已进入深水期,只有依靠创新驱动和人才红利,并积极改变既有利益格局。正在推进的国资国企三能机制(即员工能上能下、管理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改革,面向未来,必将激发年轻人的干事创业热情,让青年人才受益。

黄涛老师强调,这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也是VUCA时代,商业上创造和获取价值方式发生本质变化,生态被全新定义。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创新成为最重要的源动力,市场经济主体更加多元活跃,社会组织形态持续演变,人才发展竞争更加激烈。同学们应学会洞察并顺应发展趋势,相信科技和梦想的力量,向未来的星辰大海出发。

关于个人如何把握机会,实现自我价值,黄涛老师认为,职业发展需要遵循人才成长和发展规律,把握机会,相信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要从解决“自己想干什么?环境让干什么?自己能干什么?”职业生涯规划的三个基本问题入手,自己定义人生,追求自我实现。为梦想努力,而不是为现实焦虑;加强自律,而不是放任自我;激发共赢,而不是陷入内卷。谈到珍惜平台和时间的价值,黄涛老师特别勉励同学们依托平台热爱平台,借助平台珍惜平台,服务平台发展平台;看到时间的长期价值,珍惜发展的时间窗口,为心中热爱投入时间。自我价值因需求而产生,至用户受益而实现。眼界影响价值创造的路径、思想格局决定价值创造的方略、胆识胸襟决定价值创造的机会、思维层级影响价值创造层级,黄涛老师鼓励同学们遵循价值实现规律,坚持实践,用持续价值创造赢得未来发展。

在问答环节,针对“如何实现职业转型”提问,黄涛老师勉励大家要对准备进入的行业或岗位,保持持续学习的专注热情,通过足够长时间的学习准备成为专家,再考虑转型。还有同学问到“如何突破职业发展瓶颈”,黄涛老师认为还是学习不足,需要横向拓展更多相关领域技能的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去消弥其他不利因素的困扰。


最后,黄涛老师欢迎上外管院同学加入上海国资国企,祝愿同学们都能够把握机遇,学业有成,乘风破浪,赢得未来。相信趋势、科技和梦想的力量,向未来的星辰大海出发。 

此次讲座是上外管院职业发展与校友会办公室举办的职业发展系列讲座之一。这些讲座邀请不同领域的企业家和学者与同学们分享管理实践经验和知识,不断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能力。这些讲座同时也向所有校友开放,从而落实了校友会“支持校友终生学习”的承诺,有力推动了校友工作的开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