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上外-里昂名师体验课:数字货币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385

2021320日,上外-里昂名师体验课在上外虹口校区MBA案例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研究所所长杨晓兰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同学们带来数字货币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主题演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帮助大家快速打通对数字货币的认知路径。

讲座伊始,杨晓兰教授首先明确了数字货币的概念,基于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的加密货币。以最典型的比特币为例,探索经济社会下加密货币这一特殊资产形式的产生背景,剖析了货币所具备的交换媒介、储存财富、价值尺度三个基本功能。

随后,杨教授从比特币的强势崛起入手,详细解读了比特币的基本原理和发展动力。比特币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提出,是一种点对点(P2P)传输的数字加密货币,因其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球流通、低交易费用、匿名流通等特点,备受金融科技爱好者青睐。

概要性的介绍完后,杨教授表明比特币是区块链最大、最成功的应用。比特币区块链本身是一种全球分布式数据库,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中央管理员,因此无法被单一方所控制,但同时可以做到交易传输数据的可信性。区块链技术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创造了可靠的“合作”机制,未来应用场景无限,是金融市场的一场信任变革。

数字货币究竟是黑马还是泡影?杨教授对数字货币的投资价值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数字货币具备数字化、高效性、可追朔性、全球性四大独特属性和优势。杨教授紧接着又提出了应该对比特币的“负面”保持警惕,使用数字货币会对传统货币体系造成冲击,其市值高波动性也影响着金融市场稳定;数字货币的匿名性和全球性特点易被用于犯罪活动,交易平台相较于全球网络更为脆弱,易受到安全性威胁。

讲座尾声,杨晓兰教授对现场同学的提问进行了解答,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本次讲座杨教授系统性地整理了数字货币的前世今生,也启发了大家对金融科技如何赋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一定思考,而这份思考正是举办本次讲座最大的目标与收获。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