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应届毕业生职场工作坊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488


20201230日,管理学院职业发展办公室举办“职场工作坊”,为明年6月毕业的MBA学生求职面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提供帮助。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中国区人力资源副总裁吴静博士应邀现场指导和授课。

活动前,吴博士提前安排了对同学们的需求调研。结合参加活动同学的具体情况,主要讲解了求职和简历制作方面的系列技巧,并组织同学现场练习模拟面试,巩固学习效果。

活动开始后,吴博士首先解读当下人才市场变化的大势,并对同学们问卷调查反馈显示的入学前后所从事或期望的岗位进行对比分析。分别从期望行业及岗位的细分及精准趋势的转变、个人的贡献者到项目或团队的贡献者的转变、初级或中级岗位到中高级岗位的转变、以及职业通道的合理性等方面给予了具体建议。结合参加同学的MBA教育背景,吴博士建议应聘岗位需要凸显自己经过学习后的价值增量,正确选择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

简历是求职者的推广文案。如何能够让简历瞬间吸引招聘者眼球,成为应聘者求职过程的“敲门砖”?吴博士建议要把握好APP原则:Appealing(吸引力)、Professional(专业化)、Personalized(个性化),同时还要学会通过渠道推广获得帮助。求职者可以运用“六度分隔理论”(Six degree of separation,拓展针对同一家目标企业的密度“攻势”,借助猎头、社会资本、公司网站、微信招聘端等各个渠道增加自己的求职优势,并跟进投递后的效果,持续改进。

最后,吴博士详细分析了面试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并给予实用的建议,组织同学进行模拟压力面试。例如可以使用STAR法则(Situation /Task /Action/Result),巧妙“满足”面试官使用压力面试的“小心思”。压力面试模拟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压力面的现场,以及求职同学被“面试官”挑战后如何调整心态与“面试官”进行优质互动的过程。


讲解结束后,吴博士带领大家以三人为一组,分别以面试官、面试者、以及观察员的角色进行了“8分钟的面试+2分钟的反馈”的三轮演练。这番演练不仅让同学们体验了不同的角色,也获取了自身提高的建议,对未来的求职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通过授课和现场演练强化的方式,此次持续3个小时的职场工作坊活动为应届毕业生提高实战技能,后续求职就业及职业顺利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字 杜莉 摄影 储娜 伍玉环)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