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公开课回顾 | 宋艳教授:数据驱动的企业管理与变革——以制造业为例

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317


2020118日晚上6点,上外MBA教育中心荣幸邀请到宋艳教授在虹口校区MBA案例教室开展主题为“数据驱动的企业管理与变革——以制造业为例”的“前沿”系列名师公开课讲座。

讲座伊始,宋艳教授简要介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历程,尤其制造业在其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实体经济的回归成为全球各国的共识,从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到 “中国制作2025”再到“中国5G商用”,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不断渗透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实现了从01的突破。


工业大数据为企业数据准备做了充分积累。工业大数据具备大数据的时序性、关联性、准确性、闭环性和4V特征:数据容量大(Volume)、数据多样性(Variety)、快速(Velocity)、价值密度低(Low Value),工业大数据贯穿于整个工业生产过程,宋教授分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变革中数据处理的问题和正确应对方法。

宋教授现场引用了管理大师德鲁克的一句话:管理的本质是激发每一个人的善意”,激励大家在管理过程中时刻保持善意和初心。

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企业变革需兼顾内生动力和外部因素。宋教授引入了“变则通”的概念,结合网络直播带货的案例,表示面对新变化,企业必须做出组织变革策略,将内部层级、工作流程以及企业文化,进行必要的调整与改善管理,以达到企业顺利转型。

针对数字驱动的企业变革中的风险管理,宋教授重点围绕组织阻碍、群体阻碍、个体阻碍和技术阻碍四个因素展开,提出风险点作为变革管理的基本认知,应当掌握识别、预警和应对三步法,才能让企业变革和转型更顺畅和有保障。

最后,宋教授表示企业变革已成为必然,鼓励大家面对变化不要选择回避,而是要积极地正面应对,全力以赴,成为更有担当的自己。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公开课至此圆满结束。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