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公开课回顾 | 甘国华博士:区块链的认知层次与发展实践

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442


1018日晚,上外MBA名师公开课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公开课特邀北京太一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科院NCMIS大数据与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赣州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赣州区块链技术产业园首席顾问甘国华先生,结合自身多年区块链从事经验和体会,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区块认知层次与发展实践”主题分享。

始于金融,归于金融

讲座伊始,甘国华先生以大家熟知的比特币为开篇,现场引入并总结区块链的定义为一句话:区块链是一种多方维护的分布式的复式账本技术,其最大特点是:防篡改,防抵赖。区块链在经济学领域的应用,大多情况下是资产数字化。

我们名义上的货币具有支付、储值、标价三大职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货币也是一种通证,同时具备权益、保真和流通三大要素。简单回顾货币的发展历程后,甘国华先生表示,如今数字货币时代已经来临,此后以DCEP央行数字货币为切入点,阐述如今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基于区块链的全球数字货币竞赛加速,DCEP承载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随着其正式落地在即,中国就成了开路先锋。

 起于互联网,高于互联网

互联网新时代下,各种科学技术得以运用。从本质上来看,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提供了一种良好的社会信任机制,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其他信息技术之后,将公信力变成为共信力,必然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区块链与互联网的关系密不可分。第一,其实很多人在看区块链的第一道门槛就是互联网的颠覆,甘国华先生则认为,两者是互相依存的两个平行世界;第二,国家在上半年提出了新基建,包含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与区块链共同构成了新基金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这些新技术正在各领域高速发展,甘国华先生认为,假以时日,这些技术将会融合发展迸发出新的火花。

解码区块链应用和发展

区块链到底如何应用?区块链技术在众多领域广泛应用,甘国华先生认为,若能从中提取总结一些有价值的通用模式,就可以整合多个领域相似的内容,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运用到新领域当中。他借助腾讯Q豆(Q币)的案例,详细说明了交易支付等常见区块链应用模式。

区块链到底如何发展?甘国华先生从学、研、资、用、管、宣六个角度阐述了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要素。首先,注重培养“精才”和“通才”的人才培养理念,两者相辅相成,方能打造区块链“爆款”;其次,通过领域研究而形成可供使用的自有库及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的资本市场作为有力保障,基于此,勇于尝试并结合具体的实践场景,促进融合发展;最后,还需要政策法规的监管和扶持以及媒体的正面客观宣传。

以前人们畅谈比较多的是‘互联网+’,未来,‘区块链+’将会是一个新趋势。

“区块链的认知层次与发展实践”主题公开课至此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公开课加强同学们对于区块链的基本认识,也提升了同学们思维能力和实践空间,为往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