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创业讲座CEO嘉宾对话精选

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367

 

2020927日(周日)晚上在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案例教室,“Epermarket這样生活线上精品超市创始人、上海赢盘实业有限公司CEO吕赢先生与国内高端美甲品牌COLORMAD魅缤纷创始人兼CEO王峰(Eko)携手,与上外MBA学生进行了题为“创业OR就业,你准备好了吗?”的一场精彩对话。两位CEO从与MBA学生分享个人创业经历到畅谈情怀,并回答了MBA学生提出的关于差异化竞争等各种问题。对话结束前特邀嘉宾:小哲创业咨询CEO舒嫣女士专门介绍了创业项目测评工具CUP方法。全场气氛活跃,嘉宾们金句频出。现经整理,精选部分语录与读者共享。

关于“创业初心”:

——创业要有感性的一面(冲动和情怀),也要有理性和判断。

——所有成功品牌的背后都有一个关键词:坚持。

关于“创业需要考虑的因素”:

——人的一生有机会一定要创业(或加入创业型企业),关键看准时机。

——不要因为有一张好牌就创业,创业要准备好一手好牌。

——不一定缺钱才要找投资人,当你有机会跟十家不同的投资人聊,会激发你许多灵感,或者避免许多的坑。投资人会挑出你许多刺,也是对你的考验。

——创业启动资金可以来自天使投资,还可以找大的集团、创业孵化机构、政府基金,还有身边的亲朋好友。

——品牌的投入是可大可小,可控的,特别是营销部分是可大可小。

——企业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没有核心竞争力,通过烧钱带来的客户,往往是留不住的。

——当你有创业第一桶金时,不要烧钱去打市场,而要把钱投在核心竞争力建设上。

关于“创业路上可能会遭遇的困难”:

——创业无非人和事。

——创业比拼的是心力,每天都有可能遇到困难,未知的挑战,天塌下来你得扛着,即使你打算不做了,也要收拾残局。

——在创业的道路上,企业每个阶段都有自豪的一面,也有挫败的一面。

——任何一个挫折,克服了就是成功。

——不要忽略了家庭,即使平时忙得下班没有固定的点,但每个周末都跟孩子在一起。

——客服工作很重要,客户投诉是给自己机会,要把负面的客户体验变成正面的客户体验。

关于“创业的不同模式”:

——创业分两种,是技能创业,还是模式创业?

——模式创业需要判断从供货、仓储、物流到销售渠道等全链条的各个因素,是否都具备。

——市场是残酷的,市场是用资本来推动的,大众模式再好,后面会很容易被跟风、被颠覆。

——大众的蛋糕很大,想吃的人更多,竞争更大。

关于“合伙人选择”:

——选合伙人,就像找结婚对象,要做好共担风雨、也能一起享福的准备。

——与合伙人相处,比经营婚姻更难,婚姻只要分配好角色各司其责就好,合伙人还要共同做事情,创始人自己的心智要够成熟,要包容不完美的人。

——合伙人之间三观要合,价值观、人品互相认可,资源和能力互补,互相离不开对方。

——在创业的过程中,特别是初期,你只需要考虑你怎么可以做成功,没有必要花精力担心成功了会被背叛之类的困难。要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如何可以成功。 

关于“市场定位”:

——创业的定位一定有清晰,你能力再强,都只有一只手。

——要基于对行业的了解,想好是做产品,还是平台。

——市场定位不同于差异化的竞争手段。市场定位与你的个人喜好有关,掌握的资源有关。市场定位是你切入的是哪一个点,你要认定,这个市场有没有消费能力,后面会不会被实力更强、能力更高的企业颠覆。

——小众高端的市场定位需要高端跨界合作。

——做产品时要坚持品质。

——创业者所有花的心血,都会体现在你的产品/品牌上。消费者很聪明,也许说不出来,但一定能感受到品牌的优劣。

——一个品牌需要你真心的雕琢。

关于“创业的成功率有多大?怎么看待创业失败?”:

——99%的创业会以失败告终,要有向死而生的心态,甚至屡败屡战。

——要有面对失败的心态,也要有面对失败的预案。

——投机取巧没有未来,一定是凭实力生存。

(撰文/2020FT1班陈卡娜,图片/2020FT1班刘佳、2020FT2班张晁祎、李吉人,现场支持/2020FT2班张燕、蒋中夏、白彦琦、梁振全等)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