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与商业计算

专业特色:

依托脑机协同信息行为(教育部、上海市)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虚拟教研室,为MBA学生提供集成高端智能计算、大数据分析实验的算法学习与实践平台,配备产学研结合几十年经验师资,联袂互联网龙头行业资深数据专家,实现对学生从前沿技术发展到商业实践转化的全方位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是上外MBA项目通过深刻洞察新兴技术对商业的影响、把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商业思想、主动应对商业模式变革的冲击而重点打造的专业方向,旨在面向我国数据产业人才迫切需求,培养掌握数据分析技能、理解数据商业价值、具有数据管理思维的“技术+管理”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

《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商业数据分析与决策》、《数智驱动的管理实践》、《数据可视化》。

本专业方向课程内容涵盖了与国际国内顶尖商学院同步的领域前沿知识体系、高性能算法学习与实践平台、集成多年业界联动案例的管理实践方法论、互联网大厂商业洞察的独门秘籍的数据产业四大核心竞争力(前沿、实操、经验和技巧)。

发展前景:

在这个数据产生价值的时代,“数据分析与商业计算”成为了备受青睐的专业方向。针对此需求,“数据分析与商业计算”专业方向的MBA毕业生将会掌握从数据到商业价值的核心方法论,包括核心数据分析技能的掌握和对商业业务与管理思维的深入理解。通过数据分析为商业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商业创新与转型升级。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到2025年,我国大数据领域将缺口达到230万人,其中数据分析师的需求占比将超过四成,成为大数据时代的宠儿。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十大高薪专业中,与IT相关的专业占据了绝大多数,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方向排名第三。此外,兼顾管理和工科的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进入前十名。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分析与商业计算”方向未来的发展将呈现出极大的潜力与需求,是各大企业争相抢夺的宝贵人才资源。

就业领域:

数据分析与商业计算”是大数据环境下由企业发展衍生出的需求方向,在企业中的各个岗位均有极大需求,如:业务或技术层面的数据分析相关岗位:企业在运营、市场营销、销售等领域需要专业的数据分析师来解读大量数据,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并能够运用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和商业计算方法提供解决方案。管理或决策层面的领导或创业相关身份:为企业提供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持,通过丰富的数据分析和商业洞察力,能够为企业提供准确和可靠的战略制定和业务规划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电话:021-35373308 3537330935373653
邮箱:admissions.mba@shisu.edu.cn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205室
邮编:200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