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姆斯塔德大学 | 以人为尊的北欧商业学习之旅

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927

来了瑞典,不容错过的自然是在其豪华汽车品牌企业沃尔沃进行参访,这也是上外MBA瑞典BST海外商务学习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项目最后一天,天气格外明朗,上外MBA学子们在哈尔姆斯塔德大学教授的带领下,前往位于哥德堡的沃尔沃总部参观学习,探访老牌制造企业“以人为尊”的创新管理之道。


首先,从历史文化入手,工作人员带大家参观了沃尔沃品牌博物馆。这里收藏了从第一辆汽车OV4到今天的大部分沃尔沃车型。置身于此,沃尔沃近90年的发展历史一览无遗。博物馆内还有许多非产品类的珍贵藏品,包括沃尔沃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车型PV444等,让大家了解到一个百年品牌的成长历程。

之后,通过与制造工厂的深度沟通,大家有幸参观了位于哥德堡市西郊的沃尔沃民用汽车生产线。工厂濒临海岸,周边围绕着草地和森林,环境十分清新自然。大家搭乘工厂里的蓝色列车,沿线可以看到从金属板材到成品车的整个汽车生产过程,参观沃尔沃产品线的幕后工厂,包括冲压、焊装、涂装等车间。整个参观过程中,大家对于沃尔沃的制造工艺,供应链管理和企业文化管理有了更好的理解,并且也提出了很多和自己工作背景相关的问题,均得到了接待方的耐心解答。


在访客中心,工作人员采用视频、车辆、测试、VR体验等多种方式,向大家介绍了沃尔沃引以为傲的“以人为尊”的设计和服务理念。各种安全测试和体验,不仅让每一位在场的同学都被沃尔沃对安全技术的追求所折服,同时也让大家对沃尔沃目前的综合创新服务有所了解。沃尔沃不断探求创新和发展的企业精神一直没有改变,这个老牌制造企业不仅以安全著称,坚守初心的同时,他们也在创造新的传奇。

整个沃尔沃的参访活动由哈尔姆斯塔德大学和沃尔沃总部专门为上外MBA学子们定制安排,接待细节充满了北欧式的严谨和沃尔沃独有的人文关怀。这或许也是北欧人崇尚的“以人为本”精神内核之所在。因此,发源于这里的品牌,或多或少都会将这样的精神融入品牌文化当中去。沃尔沃“以人为尊”的品牌理念,也展现了北欧文化中听从内心呼唤,崇尚回归自然,热爱生活的观念。近年来,这种观念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中国精英人群的认同,他们在追求事业成功的路上,既能认真工作,也要幸福生活。懂生活,爱家人,乐于分享,从日常点滴中随时获取幸福和快乐,这不仅是沃尔沃希望向中国社会传递的北欧幸福观,也是我们此次瑞典学习之旅的深刻体会。

随着沃尔沃参观的结束,本次上外MBA海外学习之旅瑞典站也完美落幕。整个行程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模拟再到品牌体验,将一个国际化的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立体地展现给学子们,让大家在一个真正国际化的环境中了解市场,了解未来,更了解自己以后的努力方向。参加本次活动的所有同学们满怀着感激之心和收获之心返程,通过本次海外学习之旅,同学们不仅拓宽了视野,巩固了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亲身体验了北欧的国际化商业环境,了解了创新管理在实践中的具体应用,以人为尊的北欧品牌价值观也和我们既有的文化认知相契合,期待能有更多的同学们加入到上外BST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