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比锡商学院 | 匠人精神的传承,艺术与技术的结晶

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903


上外管院 MBA海外商业学习之旅(BST)德国站的第四日,也是大家期待已久的企业参访日。清晨,艳阳高照,同学们早早地坐上了莱比锡商学院安排的大巴,在九点钟准时抵达了“跑车的梦工厂”——保时捷莱比锡工厂。

作为只在德国本土生产的顶级跑车,保时捷一直都深受人们喜爱。而一进莱比锡工厂的大门,同学们便纷纷被具有钻石般的独特外形的建筑所吸引。除了作为CayenneMacanPanamera系列车型的主要生产基地,莱比锡工厂同时还兼有客户服务和品牌展示的功能,尤其是这里的专业试驾场更能使客户体验每一款保时捷车型的魅力。

在资深讲解员Farida Danninger女士的带领下,上外的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保时捷的组装车间和物流中心。和第二天参访的高度自动化的宝马工厂不同,虽然也有库卡机器人的协助,保时捷的车间仍旧以工人们的人工组装为主。Danninger女士特别骄傲地提到,从2002年建厂之初的300多名员工,到现在拥有5000多名员工,保时捷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也正是由于当地员工们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对工作的热爱才使保时捷可以不断生产出完美独特的车辆。而这种自动化和人力的完美结合也引发大家对此次BST的主题有了更深一步的思考:工业4.0并不是单纯追求高度自动化,在充分发挥人的智慧和激情的同时,最大限度利用自动化设备的高效便利,是一个富有挑战的课题。


度过了收获满满的一个上午后,大家再度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来到了著名的瓷都——麦森小城。这里是拥有近300年历史的德国瓷器品牌麦森(Meissen)的所在地。在华裔讲解员的陪同下,大家参观了各个时期的麦森瓷器,并现场观摩了瓷器的制作工艺。这些美丽的瓷器都是纯手工打造,每一位工匠都必须经过数十年的技艺训练和培养,个个经验丰富、技艺高超。

讲解员特别提到,虽然麦森瓷器最初源于对中国瓷器的模仿,然而经历了三百年的摸索和完善,它已经衍生出了高超的造瓷技艺,发展出了独特的风格。麦森特别注重技术和经验的传承,创立至今的所有产品的釉色、胎料的配方、瓷塑的模具都被保留并沿用,每一代工匠和艺术家都不断钻研更好的生产技术和艺术表现方式。正是如此才使麦森以其高雅设计、皇家气质、纯手工制作闻名遐迩。

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在惊叹于瓷器的精美和工匠们高超技艺的同时,也直观地体会到了真正的德国工匠精神。前人的经验传承和后人的精益求精,打造了一个世界闻名的顶级品牌。正因为如此,虽然这里没有先进的自动化机器设备,一件定制产品往往需要客户等待9个月之久,可是客户仍然趋之若鹜。

一天的行程虽然结束,可是带给大家的启发和深思却回味绵长。不同类型的工厂,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类型的工匠精神。中国的工业应当如何发展,我们仍然有很多需要向优秀企业学习的地方。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